俗話說「萬事開頭難」,學習知識也不例外。

一天下午,楠楠對著剛剛接觸到的數學題,開始煩惱起來,甚至失去了信心,也不想再算下去了。
媽媽把她叫過來坐在身邊,問道:你覺得別的同學能做出來嗎?她點點頭,看起來很沮喪。媽媽想了想,對她說:能做出來的人,一定練習得很多。做爸爸媽媽的,都希望孩子好好學習,掌握更多的本領,將來能為人們服務。你願意做這樣的人嗎?楠楠肯定地點點頭。

很好,媽媽很高興你有這樣的選擇。如果你想長大了為更多的人服務,就要不怕吃苦,腳踏實地去學習。書山有路勤為徑,學海無涯苦作舟。每個人學習的時候,都要付出努力和辛苦。如果我們生來就會,還需要學嗎?做什麼事都是熟能生巧,就像「賣油翁」的故事一樣。

宋朝的時候,一位叫陳諮堯的人擅長射箭,他認為當今世上像他這麼高水平的,找不到第二個人。因此他很驕傲。

有一天,他在自家的園子裡射箭,有個賣油的老翁放下肩上的擔子,站在旁邊,歪著頭,很有興趣地觀看他射箭。陳諮堯射出的箭,十枝中有八九枝射中了靶子,老翁看了便微微點頭。

陳諮堯問他:你也懂得射箭嗎?我的箭術是不是很高明啊?

賣油翁卻說:也沒什麼別的技術,只不過是手熟罷了!

陳諮堯一聽很生氣地說:你怎麼敢貶低我的本領!
賣油翁微微一笑,說:我是從倒油的經驗悟出這個道理的。
接著,賣油翁把一個油葫蘆放在地上,葫蘆口上不放漏斗,卻放了一枚銅錢,剛好把葫蘆口蓋住,只留出銅錢中間那個小孔。

然後,賣油翁慢慢地用勺子舀出油來往葫蘆裡倒,只見油像一條細線一樣從錢孔中流入葫蘆,一勺油倒完了,那枚銅錢卻沒有沾上一點油痕。

倒完,賣油翁直起身子,笑了笑說:我這點技術,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,不過就是手熟罷了。

楠楠聽了很好奇,想模仿賣油翁,接了些自來水往瓶子裡倒,結果總是對不準瓶口,水都流到外面了。

媽媽看到了,問楠楠:賣油翁倒油的技巧為什麼那麼高呢?

楠楠說:因為他練習的次數多。

媽媽說:是啊,做事熟練的關鍵在於多練。有個老師教學生學習寫毛筆字,剛開始的時候,練習最基礎的點,老師要求至少練五千遍。勤能補拙是良訓,一份辛苦一份才。所以做事不要輕易泄氣,學習也要有百折不撓的精神。別人學一次就會了,我還不會,就學它一百次;別人學十次就會了,我還不會,就學它一千次。如果真能照這樣子去做,即使再愚笨的人也會變得明理,再柔弱的人也會變得堅強。

就像剛纔的那道數學題,相同類型的你做過幾道呢?

楠楠低下了頭,不好意思地說:這是第一道。媽媽說:那你是不是先休息一會兒,補充點能量,然後一鼓作氣,把它攻剋下來呢?

楠楠高興地說:謝謝媽媽,我馬上去做。陽光回到了她的臉上,她又充滿信心地去面對挑戰。態度一改變,效率就高,不一會兒,就傳來了楠楠開心的聲音:媽媽,這道題我做出來了。

其實,何止是做練習題,常幹家務的人必定手腳麻利,勤奮好學的人終會有所成就。「業精於勤荒於嬉,行成於思毀於隨」,缺乏毅力和恆心,是通往成功的大敵。

古人說: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。」人生的成就來自艱苦卓絕的自我塑造,人生目標的實現沒有捷徑可走。「老實,真幹」,是事業成就的金玉良言,絲毫的放鬆懈怠和僥幸心理都將導致最後功敗垂成。

總而言之,以關愛他人、服務他人的存心,認真走好人生的每一步,將聖賢的學問,在待人處事接物中力行,不僅能感受到「學而時習之」的喜悅,而且在不斷實踐的過程中,逐漸從傚法聖賢到成聖成賢,纔是人生價值的真正實現。


大方廣網編輯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ture 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